吉他保養實戰:如何換弦與重新裝弦、初學者的木吉他知識、重要的照顧與保養技巧

寶貝吉他要好好照顧

絕大部分人可能不曾探究過吉他的內部構造,事實上吉他的設計是非常巧妙的。基本保養特別重要,別因為疏於照顧而使吉他劣化了!

基本照顧與保養

使用乾布擦拭:吉他的基本保養

吉他彈奏後要立即用樂器清潔專用的乾布擦拭。單是這樣就足以讓吉他長時間保持在良好的狀態。油與汗水會從小刮痕滲入琴身或指板而產生裂痕。在彈奏後立刻擦掉吉他上的油與汗水就可預防此情況。但是,僅可使用不含矽的乾布,因為矽會造成某些吉他上的面漆劣化。

定期換弦

除了有損吉他的聲音外,老舊的琴弦也會失去音高,因此必須定期更換吉他弦,至於更換的時間則視吉他的彈奏方式而定。如果是每天都彈奏,建議每月更換一次;至於比較不常彈奏的,可能的話就每三個月更換一次。

 

如何換弦與重新裝弦

1. 在吉他重新裝弦之前,要先確認弦鈕的轉動方向。從正面看時,弦1到3通常是順時針轉動,而弦4到6則是逆時針轉動。

2. 將琴弦穿入琴橋時,順著琴橋弦栓插入琴弦,輕拉琴弦然後將其拉緊。

3. 琴弦應捲繞弦鈕二至三次。第一轉應從插入的琴弦上方轉動,而第二轉則從琴弦下方轉動,使插入的琴弦互相 “擠壓”。這樣才能確保轉緊琴弦。

指板定期上油

更換琴弦時,也應在指板塗上檸檬油或橙油。這樣是為了不讓指板過度乾燥,保持濕度感。

即使沒有彈奏您的樂器,也要小心對待它

儲存在溫度與濕度變異不大的環境

木吉他易受濕度與溫度的影響。必須將它們儲存在濕度45%到55%之間的地點,切勿儲存在乾燥或高溫/高濕的位置。避免儲存在溫度波動的地方,例如陽光直射或靠近空調。

不使用時請置放在硬盒裡

現代吉他的面板大部分都是單板製成,也就是由單塊純木材形成。雖然這樣的聲音效果很好,但是也比兩片木板組成的合板更易破裂。將您喜愛的吉他豎立展示時必須小心,若是在清掃期間被吸塵器撞到並且破裂,那就不妙了。最好是將您鍾愛的吉他收在硬盒裡。

若有一陣子不彈奏,請放鬆琴弦

每日都會彈奏的人不需要執行此動作,但對於那些只有在想到時才彈奏的人,應該將弦放鬆以使琴身保持在良好狀態。否則弦的張力會導致琴橋從吉他上剝離。為讓吉他保持在良好狀態,務必執行此動作,只要鬆開調音旋鈕一圈即可。

若是琴橋從吉他上剝離怎麼辦?

如果吉他弦長時間緊繃,琴橋的背面會隆起,或是整個琴橋會開始從吉他上剝離。如果琴橋只有稍微隆起,只要降低琴弦仍然可以彈奏。但是如果琴橋開始從吉他上剝離,必須先修理才能安裝新弦。在此情況下,未修理之前切勿安裝新弦,因為琴橋會脫離吉他!請洽詢專家修理剝離的琴橋。

重要的照顧與保養技巧

如何讓琴弦長時間保持在良好的狀態

如果要延長琴弦壽命,一定要徹底擦拭每一條弦。雖然在彈奏吉他時都會留下手汗與油在上面,但是若不擦掉就會導致琴弦生鏽。在每次彈奏後,要養成習慣立即用布之類的擦拭琴弦。

也有易於使用的濕紙巾型琴弦專用清潔劑。這些清潔劑可方便、快速的擦掉琴弦上的殘油。

指板異常骯髒!

因為指板在琴弦之下,所以可能不會真正去注意它,但是請試著拆掉琴弦檢查看看。您可能會驚訝的發現,指板上有手指上的油、琴衍兩側的灰塵以及有些地方還生鏽等等。指板是會異常骯髒的!

但是指板是很容易保養的。在換弦時,只要拿一塊沾有檸檬油或其他專用清潔油的軟布,仔細擦拭指板即可。建議使用專用清潔油,因為不只能夠擦掉髒污而且也能在指板上適度上油。這絕對是值得養成的習慣。

琴衍受損時該採取的行動

在吉他調音時可能會刮傷上琴枕與琴弦,使聲音變得難聽。若發生這種情況,表示上琴枕已經磨損且琴弦無法順利移動。這樣會造成調音上的困難,甚至導致琴弦折斷,所以最好盡快處理此問題。

在更換琴弦數次後上琴枕的溝槽磨損、溝槽灰塵堆積或是上琴枕受損時都會發生此問題。此時最好是將吉他送修並將溝槽重塑。如果您手巧的話,也許可自行修理,但是要小心不要磨過頭了。

在吉他硬盒裡放一支鉛筆

如果上琴枕在練習時或上台前一刻發出這類噪音,可使用鉛筆來進行緊急處理。如下圖所示,只要用鉛筆在上琴枕的溝槽上輕輕磨擦,雖然簡單但卻相當有效。鉛筆芯的顆粒會掉入溝槽裡,減少琴弦與上琴枕之間的摩擦,並讓溝槽更加平順。但是,其效果只能持續幾天,而且只能做為緊急處理措施。

必須更換上琴枕

上琴枕是消耗品,在將它們的溝槽重塑幾次後就須換掉。吉他的聲音會因與琴弦接觸的部分的材質而有很大的變化,所以換成不同材質的上琴枕會明顯改變聲音。如果平常彈奏的吉他是用塑膠上琴枕,可以試著換成牛骨製成的上琴枕。 牛骨具有獨特的聲音 “風味”, 在很久之前就被用來製作上琴枕,且目前仍為高階吉他所採用。牛骨比塑膠上琴枕更平順且非常扎實,可以產生動人的清澈聲音。另外還有金屬製成的黃銅材質上琴枕,聲音更持久明亮。

市售上琴枕

牛骨與塑膠上琴枕的替換零件,在售價上都很合理,所以為吉他更換新琴枕是非常有趣的。但是請注意,黃銅上琴枕是由硬金屬製成,無法自行安裝。

這是非常值得有興趣的人嘗試!

更多關於木吉他的實用文章

趕緊訂閱追蹤我們唷,記得開啟通知,隨時追蹤最新消息及各式開箱文、教學介紹等。

1,471 次瀏覽

發表迴響